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长兴县推动政银合作 实现机动车抵押“一件事一次办”高效便捷
【信息来源: 市委改革办】 【信息时间: 2023- 06- 06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现在窗口一次性办完真是太方便了!我以为还得车管所、银行来回跑呢!”

 

  李先生近日前往长兴农商银行办理机动车抵押贷款,惊喜地发现银行开设了机动车抵押(解押)业务窗口。他在窗口提交机动车抵押登记相关材料后,短短半小时不到就办结了该事项。

 

 

  长兴县机动车保有量达24万余辆,每年车管所办理抵押登记业务1万余笔,以往群众在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时需车管所和银行两头跑,给车主办理业务带来了极大不便。 


  长兴县坚持问题导向,打破业务壁垒,2022年10月率先在长兴邮储银行进行机动车抵押“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工作,依托公安交管专网服务系统,申请开通银行网点专网权限,实现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且全市通办。服务一经推出,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目前,长兴邮储银行、农业银行长兴支行、中国银行长兴支行、长兴农商银行等四家银行已开设机动车抵押(解押)业务窗口。制订《抵押登记业务办事指引》,对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2类目4子项进行规范。通过线上申请受理,业务档案内部流转审核,银行网点直接出具办件结果,将业务办理前移至银行业务部门,使广大群众不出银行就能一站式网上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自4月该项目推行以来,线上累计办理90件,占办件总量16.1%。


  同时,严格规范加强监管,由银行工作人员当面初审,银行管理人员在线二审,公安后期介入复核全量业务申请,双重保障切实解决非本人意愿、非现场办理、伪造证明材料等问题。解除抵押业务由银行和车主共同在线申请,无需委托他人,在最大程度上减少非法中介扰民、公民个人信息泄露等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