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轮播
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召开
【信息来源: 市委改革办】 【信息时间: 2023- 06- 0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天下午,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春第一会”和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永不满足、勇争一流的精神和追求,全力打造“企业最有感”的营商环境,为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努力成为美丽中国的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书记陈浩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主持。市领导蔡旭昶、吴智勇、姜景峰、阮叶萍、梅梓华、李全明等出席。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进”——全力打造“在湖州看见最优营商环境”》专题汇报片;市委改革办负责人汇报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天能控股集团、市委政法委、南浔区负责人先后作交流发言。

 

 

  陈浩充分肯定前阶段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剖析了急需解决的短板问题。他指出,迈向新征程,优化营商环境是彰显治理效能的“题中之义”;站上新起点,优化营商环境是赢得区域竞争的“制胜之道”;进入新阶段,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面对新形势,优化营商环境是赋能市场主体的“破局之策”。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加快打造“企业最有感”的营商环境。


  陈浩强调,“企业有感”是具体的,要把“三个第一”的工作理念落实到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中,让企业家的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企业有感”是形式和内容并举的,要持续办好“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在擦亮面子、做实里子中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企业有感”是无感的,要用政府的“无感”服务,不断增强企业的“有感”体验,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有感”是全方位全过程的,要注重协同发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排忧解难。“企业有感”是有回报的,要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营商环境,让城市和企业在双向奔赴中实现彼此成就。我们要按照企业家最受尊重、办事效率最高、政府最讲诚信、市场活力最足、指标走在最前列的要求,扎实推进“一号改革工程”,让湖州的营商环境在百舸争流中脱颖而出,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陈浩强调,要迭代顶格顶配的政策体系,着力提升政策集成度、精准度、时效度,让企业真正受益。要升级增值超值的政务服务,坚持数字赋能,优化服务生态,全域推广“兜底办”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强化公平公正的法治保障,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全方位发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让企业发展更安心更放心。要涵养创业创新的文化内核,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湖商精神,让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湖州大地蔚然成风。要构建高质高效的生态圈层,大力培育八大新兴产业链,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让每一位在湖州的创业者安居乐业、享受生活。要打造到底到边的责任链条,坚持“一把手”抓“一号工程”,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强化考核评价,确保取得实效。


  陈浩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广大市场主体既是直接参与者,更是最大受益者。希望大家坚持守法经营,确保企业行稳致远;坚持守正创新,以新产品新技术闯出事业发展新天地;坚持守牢根脉,把镌刻在骨子里的文化基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坚持守住道义,努力在承担社会责任中体现价值、升华精神、成就大我。

 

 

  洪湖鹏强调,营商环境直接关系一个地方的发展和综合竞争力。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打造“企业最有感”的营商环境,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应有之义,是走好高水平开放之路的本质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改革上要拿出最实举措,统筹抓好政务服务、法治建设、市场开放、经济生态建设、人文塑造等工作,以改革之先引领发展之先。责任上要落实最严闭环,对标对表全市50项、区县主体25项标志性成果清单,一件一件抓落实,举全市之力打一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全民战、整体战。氛围上要营造最强信心,围绕解决问题抓服务,围绕企业需求增信心,围绕招商引资强动能,以政府有为实现企业有感、市场有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区县、南太湖新区、长合区。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在市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