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 >党建动态
湖州“新春第一会” 吹响深化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奋进号角
  • 发布时间:2023-02-23
  • 来源: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 字体:[ ]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昨天是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我市召开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推进大会,总结前阶段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陈浩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不断创新办法、迭代打法,坚持日日做功、久久为功,加快打造更多提质提效抓发展、惠企惠民促共富、领先领跑出经验的标志性成果,凝心聚力谱写“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主持会议。市四套班子领导孙贤龙、李上葵等出席,蔡旭昶宣读表扬文件。会上,播放了《实干争先这一年》视频;与会市领导为获得2022年度综合考核一等奖的区县和市级部门、“金象金牛”企业、纳税大户、重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等颁奖;长兴县、市发展改革委、长兴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湖州中学、德清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先后作交流发言。

 


 


  陈浩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广大市民、企业家和社会各界致以新春的祝福。他指出,这次大会有“四个新”的特殊寓意:一是新的愿景,二是新的希望,三是新的出发,四是新的奋斗。大会隆重表扬了实干争先的先进典型,这是对“奔跑者”的颂扬、对“奋斗者”的褒奖、对“贡献者”的赞誉。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和社会各界要见贤思齐、主动担当,不断续写“实干争先•奋斗有我”的精彩故事。


    陈浩回顾总结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启动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在区县比贡献、部门比服务、镇街比实绩、企业比发展、干部比担当、群众比风尚的“六比竞赛”中,广大党员干部争当“顶梁柱”、广大企业家争当“主力军”、广大人民群众争当“主人翁”,共同奏响了一曲曲慷慨激扬、出新出彩的奋进之歌,充分彰显了“干部更加自信、发展更具张力、作为更显担当”的湖州风采。7个多月的主题实践形成了四点深刻启示:一是扎实蓄势才能全面起势,二是奋力奔跑才能领先领跑,三是以心换心才能赢得民心,四是闭环落实才能结出果实。


    陈浩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州实践。省委明确要求湖州坚持生态文明立市、突出创新发展强市、加快改革开放兴市,提速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强力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新的一年,全市上下要加压奋进、实干争先,努力用主题实践这支“画笔”,绘就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这幅“壮美画卷”。
对深化实干争先主题实践,陈浩强调,要牢牢把握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这个目标定位。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绿色发展先行地,是一座精致、厚重、充满张力、承载使命的城市。面向未来,我们要把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为湖州更大的追求和更高的目标,努力使湖州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典范、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典范、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典范、推动绿色共富示范先行的典范、实现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范,奋力绘就美丽中国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的美好图景。


    陈浩强调,要牢牢把握扬长补短这个关键路径。我们要牢固树立“长板决定特色,短板决定位置”的理念,不断强化问题导向、斗争精神,切实做到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抓纲带目、纲举目张,找准问题、集中攻坚,迎难而上、破浪前行,努力把“短板”变成“长板”。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大力发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过硬作风,真正做到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短补短、知新创新。坚持日日做功、久久为功,始终保持一年干成几件事的狠劲和几年干成一件事的韧劲,认定了方向就实实在在、坚持不懈地干,合力推动新时代湖州高质量发展。
陈浩强调,要牢牢把握实干争先这个制胜法宝。大力弘扬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敢于与强的比、跟快的赛、向高处攀,追赶标兵、甩开追兵、超越强兵,不断把工作推向前进。大力弘扬勇于创新的“变革精神”,坚持破旧立新、推陈出新、以新换新,真正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先例”,变“一口绝无可能”为“一切皆有可能”,努力在大时代大变局中寻求发展的大机遇。大力弘扬言出必行的“契约精神”,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真正做到承诺掷地有声、结果如期兑现,努力交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基层评判、群众打分的优异答卷。


    陈浩强调,要牢牢把握以百姓之心为心这个价值追求。我们要以《看见》栏目推进“闻风而动、事不过夜”,更加突出监督内容的拓展扩面,更加突出“一地曝光、全域整改”,以更大力度来回应百姓关切,赢得更多群众点赞。以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推进“闻风而动、政企同心”,既要关注大企业,又要关注小企业;既要关注工业企业,又要关注农业和服务业;既要关注规上企业,又要关注面广量大的市场主体,做到政企同心、共克时艰、双向奔赴、彼此成就。以12345政府阳光热线推进“闻风而动、接诉即办”,落实好2小时、24小时、3天、7天和10天的五级处置模式,真正让每一个社情民意都能被关注,每一个百姓期待都被重视,每一个民生问题都能被解决。
陈浩强调,要牢牢把握“三个最”这个鲜明标识。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作敢当,用实干指数、辛苦指数换取湖州的发展指数、百姓的幸福指数。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敢闯敢干,抢抓经济加快复苏的第一波“窗口期”,积极抢订单、拓市场、扩投资,在“后疫情”时代闯出发展的新天地。广大群众要敢想敢创,每一个新老湖州人都要从湖州发展的“大坐标”中找到自己的“小坐标”,从主题实践的“大目标”中找到自己的“小目标”,持续点燃创新火焰、发挥创造潜能,进一步形成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陈浩最后说,今年是湖州撤地建市40周年。40年来,勤劳智慧勇敢的湖州人民劈波斩浪、奋力前行,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蝶变画卷。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坚信,全体湖州儿女一定会接好这“历史的一棒”,在团结奋斗、实干争先中开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在团结奋斗、实干争先中共同矗立起一座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展现“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时代丰碑。



洪湖鹏强调,要按照实干争先的目标要求,乘势而上、快马扬鞭,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优异成绩。要以最强机制深化主题实践,进一步掀起全员全域实干争先的大热潮,真正把时间和精力放到拼经济、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上来。要以最快速度推进复工复产,牢牢锁定一季度各项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全面做好劳动用工、生产用电、资金信贷等要素保供工作,推动企业开足马力往前赶、抓紧干。要以最大力度优化政策供给,迅速出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包,市县乡三级联动开展送政策送温暖行动,确保各项助企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快享。要以最优打法抓实招商引资,全面强化“项目为王”的意识,聚焦八大新兴产业链,创新运用“基金+股权+项目”等专业化招商模式,以每天、每周、每月、每季拼项目确保全年出大的成果。要以最实举措抓好两稳一促,组织开展好各类组团参展、抢单拓市、经贸洽谈活动,着力引进一批高质量的重大外资项目,抢抓机遇推动各类消费复苏回暖。要以最严要求狠抓除险保安,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紧盯“减一般、防较大、遏重大”,扎实开展“拔钉除患”专项行动;抓好保健康、防重症各项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大会以电视直播和新媒体直播的形式召开,各区县、南太湖新区、长合区主要负责人,市直属各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受表扬对象代表,2022年受到过即时激励的单位和个人,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在市主会场参加;市直属各单位及区县分别组织集中收看。会前,陈浩、洪湖鹏等市领导亲切会见受表扬对象代表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