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优化政务服务、聚力助企纾困,来看看湖州安吉的做法
【信息来源: 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信息时间: 2022- 09- 2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省《竞跑者》刊发《优化政务服务、聚力助企纾困,来看看这些地方的做法(四)》,安吉县全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降本增效的做法被点赞。一起来看看!


  

安吉县

全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降本增效


  安吉县坚持问题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公共资源交易关键环节和责任主体,升级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监管,精准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1 优化保证金收退制度,进一步落实降费减负


聚焦投标保证金在收退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持续完善投标保证金收退管理。制定并发布《关于开展保证金清退工作的通知》,根据项目履约情况,主动联系投标主体提前开展保证金退还工作2022年1-8月累计清退92万元。下调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缴纳比例,由5%降至1%,降低企业保证金负担,2022年1-8月累计实现履约保证金减免410万元。全面推行建设工程项目运用电子保函服务,实现以电子保函的形式递交保证金,切实减少投标主体资金占用,2022年1-8月累计出具电子保函1万余单,降低投标成本13.6亿元

 


2 建设招投标“数智”通道,进一步优化投标流程


  积极对接省市交易服务平台,完成“浙江CA互认”APP功能开发并于2022年5月1日上线运行,实现CA数字证书申请、身份验证、签名盖章、加密解密等招标采购流程线上运行,为招投标主体、代理机构等提供统一入口、跨平台统一账号登录、多CA自主选择的移动端电子招投标服务。开发并推广“投标E站”掌上交易应用,实现投标主体项目公告阅览、进度查询、中标结果查询等45项业务掌上办理。上线运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整合交易文件备案、公告审核、场地预览、合同签署、电子归档等5项环节,实现招投标项目文件全过程闭环管理。

 


3 紧抓多环节交易监管,进一步推动公平交易


  制定《安吉县工程建设项目业主主体责任清单》,从办理招标事宜、合理划分标段、编制招标文件等13个事项中梳理并明确招标主体在招投标过程中的责任。上线政府采购远程可视化开评标系统,实现跨区域开评标,有效减少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现象。全面推行中标单位关键岗位人员标后履诺考评工作,将考评情况在安吉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后履诺考评”专栏进行晾晒并推送监管单位。2022年1-8月累计录入考勤项目120个,挂网晾晒5批次,处理行政处罚案件1起,对4家代理机构进行约谈,对投标企业发出警示函14份,有效督促中标单位规范履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