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优化政务服务、聚力助企纾困,来看看湖州德清的做法
【信息来源: 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信息时间: 2022- 09- 2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省《竞跑者》刊发《优化政务服务、聚力助企纾困,来看看这些地方的做法(三)》,德清县推动便民服务网点向工业功能区延伸的做法被点赞。一起来看看!

 

 

德清县

推动便民服务网点向工业功能区延伸

德清县聚焦远离城区的南舍工业功能区企业员工“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便民中心远”问题,探索在工业功能区建立便民服务站,成立工会主席“帮办团”,构建“企业自我服务+工会助力帮办+政府兜底保障”政务服务新机制,实现“借企业的地、用企业的人、办员工的事”,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行政成本。今年4月站点运营以来,累计为园区企业员工办理政务服务800余件,办件量为一般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10倍左右。


1建立园区便民服务站,实现员工办事不出园


自主梳理高频事项。县政务办牵头,组织指导园区内51家企业深入调研论证,分类梳理形成居住证办理、社保参保、医保报销、待遇补助、驾驶证补办等3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78项全流程网办事项清单、1742项政务服务2.0事项清单及1632项自助一机体申报、查询打印事项清单,并分类上墙公示。

设立政务服务专窗。通过委托授权方式,将政务2.0平台延伸至园区便民服务站,由园区企业选派2名行政人员,派驻政务服务专窗,可为企业员工提供2.0事项代收代办服务。同时通过在站点设置24小时综合自助机和提供预约服务、错时服务等措施,有效解决企业员工“下班没处办”问题。

拓展业务服务范围。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基础上,共享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维权帮扶、技能培训等部门资源,为企业员工提供社保医保、劳动争议纠纷、子女上学咨询等多元化服务,形成“小站点大服务”工作格局。

 


2 成立工会主席“帮办团”,推动政务服务更贴心


发挥“工会了解员工、员工熟悉工会”的体制优势,整合园区企业工会主席力量,将政务服务帮代办职能融入工会履职日常全过程。工会主席帮办员每月定期深入车间了解员工办事需求,收集申请材料,指导企业员工网办掌办,让企业员工安心生产,办事“少请假”“零跑腿”。同步建立季度例会机制,镇总工会联合便民服务中心召集工会主席“帮办团”,定期总结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完善改进措施。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工会主席帮办活动30次,引导“浙里办”上办理业务1万余次,线下帮代办72件,服务涉及园区51家企业、5700余名员工。

 


3 健全政企联动新机制,确保服务质量有保障


建立审批事项远程指导机制。县政务办组建政务服务业务培训交流“浙政钉”群,全县所有部门业务骨干、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实时在线,企业收件人员遇到问题可随时向部门业务骨干咨询求助。

建立工会主席帮办考核机制。将企业工会主席政务服务帮办情况及企业员工满意度测评等纳入工会考核体系,根据帮办次数、办件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等实行积分制考核,并与工会年终补贴评价制度挂钩,给予1000—2000元补贴奖励。

建立县政务办兜底服务机制。县政务办每月下沉园区走访企业,听取企业自主服务运作过程中存在问题,收集影响企业发展的“三不管”问题,兜底协调解决企业办不成事项。今年以来,已集中走访企业5次,协调解决园区企业申报技改项目环保审批、土地合并审批、不动产权证办理等8个难办事项,向上反馈涉审中介服务过度、第三方供电电价上涨、涉企处罚过严等问题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