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足不出村办政务,让村民享受到“家门口”服务
【信息来源: 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信息时间: 2022- 08- 02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对于79岁的长兴县画溪街道包桥村村民吴文万来说,“足不出村办政务”是一件看得见、摸得着、享受过的事情。


  因为家庭内部原因,其老旧户口本需要进行注销并新办,原本办理这些手续必须跑到长兴县政务服务大厅,吴老伯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常年不出门,这次办理户口对他来说是件难事。而如今他只要带着资料到包桥村便民服务站去一趟就成了,工作人员通过对接公安办证窗口,专车接送吴文万前往政务服务大厅领取新的户口本。


这是吴文万的一次亲身体验

也是包桥村村民正在经历的

办事方式变革

 

  近年来,长兴县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基层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政务服务城乡均等化,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民生事项“能下尽下”,缩小服务半径,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多点办、马上办。目前,综合受理专窗实现全县域覆盖。

 

 

  为黑户30余年的精神疾病患者办理了身份证户口本、为建房户办理了房产证、为普通百姓查询原始结婚档案……画溪街道包桥村通过“建立一个平台、打造两支队伍”,大力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目前,村民办理385项审批和服务事项都不必出村,95%的事项已经实现了“家门口”服务。


  包桥村以“办事一般不出村”为目标,村便民服务站设立综合业务受理窗口,专门受理要上报街道以上审批的事项,同时,将民政残联、市场监管、供电、公安、社保医保、公积金、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多方面办事事项纳入,受理、代办的事项已达到385项,基本实现了县级部门办事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就办理了400余项业务,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在村干部岗位上工作了近16年的包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董力力表示近几年经历的变化够大。“总共有385项便民服务事项在窗口办理。”董力力指着长兴县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街道、村居事项表说道。伴随着这些事项的梳理公布,专门从村两委干部中抽调力量,转变为包桥村的专职网格员和村级便民服务站的代办员。这“两员”,正是目前包桥村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的两支专门队伍,包桥村将全村分成19个承包组,19名承包组长和32名村民代表担任兼职网格员,实现“群众动动嘴,干部去跑腿”,群众要办什么事,可以联系网格员了解能否代办、需要带什么材料等,不必多次跑便民服务站。


  包桥村便民服务站还培训了一支训练有素的代办员队伍。“窗口A/B岗就是专门为群众办事跑腿。”村民只需带着户口本等材料到包桥村便民服务站跑一趟,之后剩下流程均由A/B岗代为前往街道办理完成,真正让群众实现“零次跑”。

 


  变化仍在继续,许多办事信息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和内部系统上报,A/B岗跑得也越来越少了。村民们都相信,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他们的生活将越来越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