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点名表扬、五星级、全省第一……安吉是怎么做到的?
【信息来源: 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信息时间: 2022- 08- 0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在省委召开的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湖州市安吉县数字化改革半年度面上推进情况获评五星级,数字社会系统排名全省第三,数字政府系统排名全省第八。其中,竹林碳汇改革、一件事场景应用被点名表扬,数字政府系统重大应用贡献度排名更是全省第一


  2022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上半年以来,安吉深入贯彻省市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聚力一体融合、系统重塑,狠抓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攻坚突破,一批具有安吉辨识度、全省影响力的标志性硬核成果涌现。




聚焦发展大局 提升改革质效


  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目标,聚焦绿色共富大场景,“两山银行”、竹林碳汇、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重大改革项目不断深化。目前,安吉已完成毛竹林流转83万亩,竹林碳汇项目总体方案和可研报告经国开行总行过会评审。此外,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安吉结合“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专题活动,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和外贸风险预警改革等,持续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为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改革创新激情,围绕企业和群众的实际办事需求,今年以来,县委改革办持续开展微改革金点子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出33项微改革项目,形成全面反馈群众改革需求的正向闭环,也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的改革参与度。同时,通过创新改革体验员制度,强化改革用户体验,提升改革实效。



 

聚焦重点领域 打造最佳应用


  半年来,改革工作坚持“实用管用好用”原则,加快深化竹林碳汇数智应用和“贸险在线”应用建设,持续迭代提升安吉白茶产业大脑、浙商企业健康体检等应用。同时,积极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要求,提前谋划,强化复制推广。其中,“安畅行”“安心长”应用被列入全省数字社会案例集;“两山”智治协同应用被评为全省数字法治系统好应用,麻精药品监管应用在全省推广。


 

聚焦基层智治 推动体系贯通


  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则需持续赋能基层智治。按照基层智治系统省级重大应用贯通要求,安吉持续推进“浙里社区矫正”“防汛防台”等应用贯通,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四平台”实战能力。同时,在有序承接省级基层治理“一件事”S015项任务上,结合安吉实际,积极探索基层集成改革,首创推出露营监管“一件事”模式。


  此外,通过加快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建设,探索“162”体系与“141”体系贯通标准化路径和实现机制,为改革提供坚强的数字底座。截至目前,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每日数据交换量达800万条,部门数据满足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