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轮播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动员大会召开
【信息来源: 市委改革办】 【信息时间: 2022- 07- 13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24日上午,湖州召开“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陈浩在会上强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群众要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以“顶梁柱”“生力军”“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主题实践,迅速行动起来、加速奔跑起来,坚持“六问”对标、实干争先、全民参与、闭环管理,勇担新使命,建设新湖州,奋力开辟“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新境界。


 

  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主持会议。市四套班子领导孙贤龙、李上葵等出席,蔡旭昶介绍主题实践总体安排。会上,吴兴区、长兴县、市经信局、南浔区练市镇、市发展改革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先后作表态发言;企业家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分别作倡议发言。
  陈浩指出,这些年来,湖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了蓄势蝶变的“快车道”。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提炼了“8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高度概括了“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的行动指南,吹响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进军号角,并赋予湖州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标新定位。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的奋斗目标,提出要打造实力新湖州、活力新湖州、品质新湖州、人文新湖州、美丽新湖州、幸福新湖州“六个新湖州”。前期,市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聚焦引领性、连贯性、全面性、鼓舞性、普惠性,谋划在全市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就是要以此作为总载体和总抓手,奋力推动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快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陈浩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主题实践的内涵。当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已成为我市最靓丽的城市品牌、最醒目的形象标签,是一张自带流量的“金名片”。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通过主题实践,进一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高质量发展的势能抬升起来,把企业家的创业热情激发出来,把党员干部的内驱动力提振起来,把“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时代价值凸显出来,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展示湖州的自然生态之美、经济发展之美、开放自信之美、地方人文之美、社会和谐之美、民生幸福之美,真正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具体要在打造实力新湖州中看见美丽中国,努力向外界呈现一个经济实力雄厚、现代产业蓬勃、高端项目集聚、发展后劲十足的新湖州;要在打造活力新湖州中看见美丽中国,努力向外界呈现一个改革持续突破、开放深度融入、创新全面推进、人才竞相涌流的新湖州;要在打造品质新湖州中看见美丽中国,努力向外界呈现一个品质更高、治理更好、服务更优、韧性更足的新湖州;要在打造人文新湖州中看见美丽中国,努力向外界呈现一个处处都能席地而坐、人人都能彬彬有礼、时时都能井然有序、事事都能感受新风的新湖州;要在打造美丽新湖州中看见美丽中国,努力向外界呈现一个“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域一风光”的新湖州;要在打造幸福新湖州中看见美丽中国,努力向外界呈现一个百姓共同富裕、安居乐业、处处洋溢着甜美笑脸的新湖州。同时,要在广大党员干部身上看见美丽中国,充分展示新时代湖州党员干部绝对忠诚、敢于担当、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靓丽风采;要在广大企业家身上看见美丽中国,充分展示新时代湖州企业家“敢为人先、务实创新、义利并重、实业报国”的湖商精神;要在广大人民群众身上看见美丽中国,充分展示新时代湖州人民一心向党、勤劳致富、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优良风貌。


 


  陈浩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主题实践的关键词。要聚焦“六问对标”,问一问面对全方位展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时代要求,是不是补齐了不相称不协调的突出短板?面对建设“六个新湖州”的美好愿景,是不是找准了建功立业的坐标定位?面对竞相比拼的发展态势,是不是树立了勇争一流的工作标准?面对改革发展的瓶颈制约,是不是鼓足了创新破难的无畏勇气?面对企业和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是不是厚植了以民为本的价值追求?面对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是不是提升了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和群众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对标对表找差距、抓整改,找定位、定举措,真正问出发展之痛、问出破解之策、问出担当之力。要聚焦“实干争先”,把实干争先体现到加快高质量发展上,以超常规的办法和举措,全力抓好数字化改革、项目“双进双产”、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把实干争先体现到城市地位的提升上,充分发挥绿色发展、城乡均衡、社会和谐等比较优势,以“拼命奔跑”的姿态、“背水一战”的决心、“虎口夺食”的勇气,在区域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把实干争先体现到全市上下的具体行动上,以“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短补短、知新创新”的主动作为和“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追求更高、更快,实现系统蝶变。要聚焦“全民参与”,通过区县比贡献、部门比服务、镇街比实绩、企业比发展、干部比担当、群众比风尚“六比竞赛”,努力在全市上下营造“分分秒秒不耽搁、样样事情都争先、时时刻刻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在各个层面形成“群虎争雄”、激情奋斗的生动局面。要聚焦“闭环管理”,牢固树立“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理念,精准发力、创新突破,确保主题实践取得标志性成果、突破性实效。
  陈浩强调,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展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也是340万湖州人民的共同责任。作为主题实践的三大主体,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和群众要为此努力奔跑、助力添彩、接力前行,竞相在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中建新功、立新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顶梁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公共性摆在履职尽责的第一位,对群众的诉求和呼声,首先要作“有事推定、有理推定、有解推定”,切实履行好“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护一方平安”的职责;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敢与强的比、同快的赛、向高的攀,不畏难、不怕难,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以过硬作风攻城拔寨,创造优秀业绩;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干部要在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心无旁骛冲锋陷阵、干事创业。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当好“生力军”,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保持定力、勇于进取、创新创业、规范发展,努力当好主题实践的急先锋。特别是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信心、创新破难,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铸就常青基业、打造百年企业,努力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和社会财富。各地各部门要把企业家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企业家的关切作为工作的第一视角、把企业家的认可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把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湖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努力把全市民营企业家搞得香香的,把民营经济做得壮壮的,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拥有更多的荣誉感、自豪感、成就感。广大群众要当好“主人翁”,积极投身“实干争先•奋斗有我”全民行动,争做最美奉献者,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凡的业绩,在建设“六个新湖州”中激情奔跑、激情逐梦,努力赢得自己的“C位”;争做最美代言者,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让“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这张“金名片”更加熠熠生辉、闪闪发光;争做最美探路者,紧密结合各自岗位,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善于创造,为湖州改革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为湖州在全省全国先行探路提供更多鲜活样本和有益经验。
  陈浩强调,要建立即时激励机制,对主题实践中成绩突出的区县、市级部门、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和优质项目,授予其实干争先“奔跑者”奖;对在主题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质企业,授予其实干争先“贡献者”奖;对主题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和优秀群众代表,授予其实干争先“奋斗者”奖,让为湖州发展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得到应有的褒奖。

  陈浩最后说,以今天这次大会为标志,在全市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主题实践的冲锋号角已经全面吹响。回望过去,我们湖州已经创造了骄人的业绩。立足当下,我们正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相信经过无数新老湖州人的不懈奋斗,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展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必定会成为现实。我们相信,当“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完整呈现的时候,在我们湖州58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定会矗立起一座丰碑,在这座丰碑上,一定会留下这么一行话:无数的新老湖州人,都曾经为这座城市的崛起和蝶变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历史终将铭记,人民也终将铭记。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向未来!

  大会以电视直播和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各区县、南太湖新区、长合区、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市及区县直属各单位、村(社区)分别组织集中收看,全市近万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