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盘点这一年|数字改革篇:落子有“数”棋局活
【信息来源: 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信息时间: 2022- 01- 1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上线运行“两慢病”“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等典型场景应用;推动全国首个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规范》建设,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2021年版)编制等;在全国率先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实现路径技术导则》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资源数字化建设与应用指南》等……上周,湖州市发布数字化改革一系列硬核成果。

 

  数字化改革全面启动以来,湖州市锚定目标谋深谋实,势如破竹快跑起来,通过坚持“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高质量创造性落实“152”工作任务。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支撑有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系统亮点纷呈。

 

  党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群众获得感明显改善,经济发展活力迸发,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提高,数字化改革改出了价值创造新空间,释放了社会跃迁新动能。

 

  汤伟 摄

 

关键词:夯底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作为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数字化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的迭代深化。

 

  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数据共享。在数字化改革日益深化过程中,大数据正成为湖州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政府治理创新的原动力。

 

  在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中,“1”是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其作为智慧化平台中枢支撑着各级、各系统应用创新。湖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市区县平台数字资源、重大应用、建设模式、安全体系全贯通,平台基础支撑能力大幅提升,政务云平台可靠性达到100%,云资源支持能力和算力支撑能力较去年分别增长250%和450%。

 

盛少波

 

  让数据真正流动起来!大数据平台让分散在全市各个部门(单位)的海量数据实现了“聚”和“通”,使得数据流转更高效,数据共享更便捷。湖州市争取到全省首批IRS数字资源管理系统试点,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县平台与IRS系统全面打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申报应用系统534个,所有的应用系统与产生的数据目录、使用的云资源实例关联度均为100%,实现数字资源供给从“点菜”向“端菜”转变。目前,数据归集已突破1000亿条,“一数一源一标准”推进质效、数据共享审批速度、数据开放创新应用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关键词:贯通


  除了数字技术的运用外,最关键的是要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大协同。这样的“多跨协同”,是数字化改革不同于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显著特征。


  家住长兴县林城镇的王财林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脂肪肝,近日,他照例进行身体检查,社区签约医生黄成春一输入他的名字,手机上就跳出了“健康画像”,他的健康指标和慢性病预测等一目了然。


  “两慢病”健康画像是湖州市“缩小城乡差距”应用中的5个场景运用之一,把“两慢病”人群精准分类,更有利于分级诊疗和医防融合。不仅于此,全市推广“数字健康”体系,打通医疗、医保、医药等领域,贯通5个层级、788家机构、797个系统数据资源,创新“医后付”“影像云”“云药房”等服务模式,实现“门诊全记账、看完一次付、忘了回家付”“处方全市流转、药品全市共享”,建成全国首个无胶片城市,累计节约群众胶片费用3.3亿元,人均减少排队时间5分钟。

 

湖州市“两慢病”健康画像

 

  湖州市围绕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推进,谋划推动与之相关联的场景应用28个,首批重点迭代建设“两慢病”健康画像、“快递活村”(寄递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等5个场景应用,全面提升人的“三感”。


  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的重大需求在哪里,数字化改革就到哪里。湖州市聚焦冠军领航、企业培育、数字乡村等重要工作,从“12345”政府阳光热线等各类数字化平台的海量数据中梳理出高频次、高权重基层需求,广泛征集各方需求建议,精准筛选确定首批46项场景应用“一本账S0”,打造管用实用的场景应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键词:变革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数字化改革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带来的是系统性的重塑。


  眼下,在湖州,一个“碳效码”牵引着企业转型又降本。


  因为“碳效码”级数偏高,最近,位于安吉县梅溪镇的中策橡胶(安吉)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内,一口气投入的1000多万元设备正式启用,能源使用效率将大幅提升35%左右。而同样因此受益的是,湖州一家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碳效码”拿到了700万元低息信用贷款,设备改造、技术研发的经费有了着落。


  今年,湖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碳效码”,让企业能效指数一“码”了然,为全市37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精准画像、赋分,促进企业能源消费从“降价”向“降量”转变,共享低碳发展红利。目前,这一“碳效码”已在“浙里办”“浙政钉”上线,正式升格为省级数字化应用,全省4万多家企业信息数据同步接入。

 

工业“碳效码”平台

 

  数字化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全盘活。全市域治理方式、手段、工具、机制正迎来系统性重塑,改革推动了从事后应对处置向事前有效防范、从碎片化管理向全周期管理、从模糊治理向精准治理的深刻转变。


  湖州市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新智造试点实现全省唯一区县全覆盖的地市。比如童装行业产业大脑推动行业从“无序竞争”向“协同制造”转变,目前已经快速实现近千家企业产能跨区域调配,整体产能利用率提升20%以上;围绕破解消费者辨识难、市场管控难、行业管理难等痛点堵点,安吉县完成20.06万亩茶园的精确定位和确权,开展农资溯源和智慧茶园建设,今年通过“浙农码”赋码白茶每斤售价比普通白茶高100元左右,产值超31亿元……


  一年来蹄疾步稳的扎实推进,不仅使数字化改革举措串点成线,更使改革意识不断强化。放大数字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撬动和裂变效应,未来步伐必然更加坚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