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推进“导师帮带制”,来看看湖州德清的做法
【信息来源: 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信息时间: 2021- 09- 23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对安吉县上墅乡“导师帮带”工作作出批示,“做群众工作是很重要的工作,要发扬传帮带的好传统好作风。”16年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导师帮带制”作为培养年轻干部、促进区域协作的有力抓手,不断拓展帮带范围、创新帮带形式、健全帮带考评,探索构建“以老带新、以强帮弱、共享共建”的传帮带工作体系,涌现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2020年第28期《浙里改(领跑者)》刊发了《安吉县深化实施“导师帮带”促进年轻干部人才成长》(点击该链接)。今天,我们来看:德清县深入开展村(社区)干部“先进带后进”帮带行动


 



 

德清县

深入开展村(社区)干部“先进带后进”帮带行动


 

  德清县着眼村(社区)区域发展不平衡,后进村(社区)发展思路不清、治村(社区)能力不足等问题,开展“先进带后进”导师帮带行动,全面打造“能带富、善治理、敢担当、勇作为”的村(社区)干部队伍,推动全县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全域建强、全面过硬。



1发挥特长优势,精准选配导师

 

  一是建立导师团队。打破年龄、职务、身份等限制,在县级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中筛选一批在党建业务、基层治理、产业振兴等领域有专业特长、实操经验的干部选入导师团队伍,共遴选县级导师团30、镇级导师团148、村级导师团169

  二是组建帮带联盟。13乡镇(街道)划分为5党建联盟,将县级导师团划分为5乡村振兴服务队,分别挂钩指导1党建联盟,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技术推广等,形成互学互比帮带氛围。

  三是分类选派导师。综合考量帮带导师的能力特点和帮带对象的短板弱项,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帮带方式,更好地传授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

 

2对标能力素质,突出以干提能

 

  一是实行个性化培养。一人一策”建立成长档案,量身定制个性培养规划,分类梳理党建业务、队伍建设、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群众工作等5方面帮带内容清单,为347帮带对象提供“点单式”服务。

  二是加强实战性锻炼。通过跟班挂职、实地观摩、实战实训等方式,把课堂设在项目一线、工作现场,组织帮带对象每年至少到导师所在村(社区)挂职3个月,推动形成“手把手教、面对面学”的教学模式,提升帮带对象素质能力。

  三是推动抱团式发展。推行导师联系项目制度,探索项目联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带动周边村(社区)集约发展,形成连片效应。截至2021年7月底,已组建“1+1”“1+N”抱团项目36


 

3 强化制度保障,丰富帮带实效

 

  一是严格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导师帮带”工作档案,通过“一月一了解、一季一晾晒、半年一座谈、一年一评议”,跟踪记录导师帮带全过程。如该县新市镇53帮带师徒中,有2因帮带成效不明显而调整。

  二是加强考核激励。围绕工作实绩、党群评议等对结对师徒进行捆绑考核,表现突出的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截至2021年7月底,已确定县级“金牌导师”152优秀导师晋升为省级“兴村治社”名师,村(社区)优秀导师中4考录为公务员、5招聘为事业编制干部。

  三是拓宽帮带外延。将帮带范围延伸到机关和教育、卫健、公安等大行业大系统,全面做好名师、名医、名警结对帮带工作,确保全领域全行业“全覆盖”。截至2021年7月底,全县1713县级机关及乡镇(街道)“90”后年轻干部均纳入帮带结对范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