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轮播
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发布,湖州这项特色应用被点赞
【信息来源: 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信息时间: 2021- 09- 0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今年2月18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以来,各地各部门聚焦“152”跑道,涌现的一批彰显浙江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其中湖州的“社会治理风险闭环管控”作为典型应用成果,收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点赞。



一起来了解一下

“社会治理风险闭环管控”

↓↓

 

  针对社会风险隐患多、原有应用场景散、多跨体系协同慢等问题,湖州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为基础支撑,系统构建前端即时感知、动态分析预警、全程协同处置、闭环反馈提升的社会风险防控应用。




  湖州社会治理风险闭环管控将17.9万路公共视频资源作为城市固定感知前端,做到全时监测、全网共享;依托“排查见底五级包干+专职网格员”,创新“脚掌+手掌”工作方法,迭代升级“掌上基层”APP,在全省率先整合平安通、河长通、食安通,加快应用多通融合、数据多元汇集。

 

  湖州还在全省首创高危人员、高危场所预警模型,串联重点人员和单位场所全生命周期的事件、处罚、失信等异常信息,今年已发布预警信息200余条次,做到“两危”实时预警。首创乡镇(街道)平安指数,归集60余项高频次、高权重事项数据,准确分析评估基层平安风险状况,做到敏锐感知、提前干预。






  在多跨体系协同方面,湖州加强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协同,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快速反应链,形成处置合力。比如,在全省首创安“薪”云,由人力社保牵头,12个部门参与,着力破解数据共享、源头管控等难题,目前9.3万家企业已纳入监管,成功化解欠薪问题2343个,涉及职工4812人、工资6750万元。

 

  此外,湖州坚持把“一件事”理念贯穿到风险闭环管控全过程,推动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系统性重塑。以“数字驾驶舱”为总台,整合业务、拓展功能,推动应用界面最优化、效能最大化。

 

  通过构建社会风险闭环管控应用,推动了风险防控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防范、粗放管理向精密智控、单打独斗向体系协同、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的加快转变。一季度,全市信访批次环比下降43.1%,诉前化解和民事可调撤率同比上升3.9%,平安指数持续领跑全省。

 

一图读懂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