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轮播
湖州市召开数字化改革成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 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信息时间: 2021- 12- 2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4日下午,湖州市数字化改革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宣传展示一年来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成果。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府办副主任章振麒,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刚,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笪猛霄,市经信局党组成员、经济运行处处长陈荫出席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林亮主持会议,市委办、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等相关单位参加。

 

 

  会上,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刚介绍了2021年全市数字化改革总体推进情况。一年以来,省委号令即出,湖州动若风发,通过坚持“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高质量创造性落实“152”工作任务,争取到省五大系统示范试点(揭榜挂帅)35项、省协同部门试点357项,承办省级现场会45次,在省级以上会议交流发言185次。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笪猛霄介绍了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情况。

  数字化改革涌现了一批彰显湖州辨识度,具有全省、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应用成果方面


  五大系统以“三张清单”为抓手,坚持“小切口、大场景”、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上线运行了一批如“两慢病”“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等典型场景应用;各区县认真承接规定动作、主动创新自选动作,形成了如吴兴“智慧执法”、德清“浙里智惠·基本公共服务”等一批优秀应用成果;“社会治理风险闭环管控”为全省首批重大应用典型成果。


理论成果方面


  推动全国首个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规范》建设,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2021年版)编制等,一套关于数字化改革定义内涵、思路方法、推进机制的理论体系有效构建。


机制成果方面


  在全国率先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实现路径技术导则》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资源数字化建设与应用指南》等,从立法、定标层面推动数字化改革创新做法固化提升。


  随着以上成果的不断涌现,数字化改革解决了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有力撬动了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为更好引导社会公众了解、享有、用好数字化改革成果,市政府办、市委改革办(政务办)、市经信局、市大数据局单位负责人回答了记者关于特色跑道建设、场景应用谋划、赋能降本减负和数据归集服务等方面的提问。其中,“缩小城乡差距”特色跑道建设是我市强化数字化改革赋能共同富裕,特别是在缩小城乡差距方面进行积极的数字化探索和实践,通过坚持与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同向发力、与缩小城乡差距业务协同、与共富班车场景联动的原则,构建了“1+5+N” 架构体系,着力推进宜居环境高品质化、要素配置高效化、居民收入均衡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数智进程同步化。11月23日,慢病服务、优教共享、乐业湖州、快递活村、未来农场五列共富班车已经首发,都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数字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螺旋式迭代过程。2022年,湖州将围绕“两年大变样”改革目标,加快推进“152”体系、五大系统框架全面定型,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着力打造一批“最佳应用”和理论制度成果,为湖州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的绿色样本提供强力支撑,确保数字化改革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