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深化“放管服”改革,来看湖州长兴的做法
【信息来源: 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信息时间: 2021- 12- 29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导读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加快“放管服”核心业务现代化,切实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紧迫问题。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以政务服务问题整改为突破口,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在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群众企业获得感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今天,我们来看:长兴县推进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一件事”改革。


长兴县

推进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一件事”改革

    聚焦破解工程建设“图审耗时长、晒图成本高、设计变更乱、质量监管难”等问题,长兴县创新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一件事”改革,上线运行图纸数字化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构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程设计变更、竣工图纸编制三大在线协同应用模块数字图档数据库中心,实现一套图全程利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企业降本减负。自2020年9月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在线登记运行项目900个,涉及图纸13.7万张,为企业直接减少支出1800余万元

 


分类管理赋能高效审查


一是开工前施工图分类审查。建立施工图分类审查三张清单,特殊工程实施精准审查,低风险工程免予审查,一般工程实行承诺制图审后置,后两类(约占总工程量的85%以上)施工许可时间平均提前20

二是施工中变更图分类审核。对一般和涉规划的重大设计变更实行分类审核,前者由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三方线上确认;后者另加在线由图审机构审查通过并经主管部门确认或备案环节,避免随意变更。

三是完工后竣工图电子归集。优化竣工图纸编制流程,通过平台智能流转推送,批量生成电子竣工图,耗时由原来的平均90缩短至10



协同应用打通数字鸿沟


一是参建各方业务协同统一信息编码标准,采用工程领域通用的格式文件,整合勘察、设计、图审、许可、施工、质监、人防、消防、档案等各业务环节,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主体在电脑或手机端即可协同处理。

二是部门联动横向协同建立数据图档库,实时归集并推送给相关政府部门,政府端可通过数据图档库或“浙政钉”等在线查阅图纸,实现数据实时共享,横向协同有力。截至目前,应用已覆盖政府部门和项目管理人员2.1万余人

三是行业管理上下协同开发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电子签章管理系统模块,在线签章时系统自动比对和关联,并永久记录,确保省市县行业管理上下联动。截至目前,电子签章已覆盖257设计单位1.85万名设计人员。



行业智治扩大改革成效

一是助力压实各方责任。各环节均由建设单位主导发起,勘察、设计等各方联动并全程留痕可溯源,压实各方相应责任。相关部门依托管理平台实行差异化、协同化、精准化智慧监管,结果与信用评价挂钩,保障工程质量。截至目前,已通过管理平台发现并处理问题1.37万余个

二是助力企业降本减负。改革后,从施工图送审到竣工图编制平均缩短100,项目建设打图晒图多、图纸编制时间长彻底改变,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三是助力拓展共享范围。持续扩大服务范围,通过图纸数据共享,为工程竣工后审计决算、改造装修、物业运维等提供精准数字图纸档案在线服务。开发掌上查图模块并上架浙里办,满足群众对名下商品房图纸查询需求,目前累计点击量已达2.6万余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