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跑改风景线】“四化”建设推动水上服务区公共服务内容提档升级
【信息来源: 湖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信息时间: 2020- 09- 01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关于“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覆盖,推动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的决策部署,湖州交通港航部门全面优化水上服务区公共服务,积极推动“四化”建设,营造舒适、便捷、绿色、高效的水路运输环境。

一是管理“小区化”,打造船员休憩温馨家园。进一步优化船舶靠泊、船员休息、生活物资保障等服务机制,合理布局船员服务中心,设置船员休息大厅、生活超市、船用配件销售点、岸电服务工作室等服务场所,保持免费wifi全覆盖,配备自动存取快递柜,引入公共自行车,满足船员靠泊期间生活、出行和文化娱乐等需求;建设完善水运文化广场,展示湖州运河文化,加强船员文化体验,为船员提供安全、舒适的水上休憩驿站。

二是信息“网络化”,建设航运金融服务平台。开发“港航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供网上办事、违章查询、航运物流、船员船舶、行业资讯等行业管理信息;引入第三方“船佳宝”等平台进驻,为靠泊船舶提供包含搜船、保险、快递、加油、物流、商超、船舶配件、AI助航、航运金融等相关O2O水运综合信息服务。

三是设施“标准化”,树立行业绿色发展标杆。完善水上服务区船舶油污水、生活污水及船舶生活垃圾接收设施,实施分类管理;落实水上服务区船舶垃圾分类并纳入城市固体废物处理系统处置;推进水上服务区污水管网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和城镇排水管网的连接、纳管处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水上服务区全面开展船舶生活垃圾、含油污水、生活污水等水污染物免费接收,确保船舶污染物有序接收,妥善处置;落实专人管理污染物上岸接收工作,污染物上岸数据实时纳入智慧海事平台监管,坚持把水上服务区建设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的示范和标杆。

四是服务“便捷化”,延伸审批改革服务窗口。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证、办事,湖州港航在水上服务区开展审批帮办服务,率先在吕山水上服务区启动试点工作,将市民服务中心审批事项受理端口下沉到“河岸边”,形成“上岸就可办,办完就可走”的便捷办理模式。截至6月30日,吕山水上服务区共受理帮办“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各120份次;市港航管理中心将继续增点扩面,将船舶检验、船舶交易纳入下一步审批帮办拓展服务内容。